当前位置: 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 科技成果 > 正文

基于人工智能的创新实训平台及学生学习潜能评测系统

文章来源: 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发布时间:2018-11-26

   成果简介:2017年8月,国务院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指出,应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教育部在《关于十三五期间,全面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提出要鼓励探索STEAM教育、创客教育。这些政策的出台对现在的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是在寻找解决目前中国教育形式过于应试化、内容和评价方式限制学生创新能力发展等问题的有效途径。

本项目成果主要包括教育智能和智能教育两个有机结合的组成部分,第一,人工智能物联网创新实训平台及课程体系,第二,基于机器学习的学生课堂学习状态及学习潜能评测系统。项目成果可以应用到中小学基础教育阶段,帮助学校建立以人工智能和物联网为基础的创新实训环境并开展成体系的创客、人工智能、编程实训课程,让中小学生提高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践行美国实用主义教学家杜威“在做中学”的教育理念,在巩固学科知识的同时,极大的促进学生创新思维的养成和创意的发挥,以适应信息时代教育趣味化和形象化的发展趋势。结合哈佛大学的多元智能理论设计实训课程,通过视频采集和机器度学习,对学生课堂学习状态进行智能分析,帮助学生发现学习潜能,帮助老师改进课堂。项目成果也可以应用到高职院校、大学,帮助建立课堂学生学习状态大数据,通过深度学习和大数据分析,实现学生在学习期间的全程数据监控,通过学习状态智能评价,寻求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和提高教学质量,增强学生学习效果的最佳方案。

项目成果已经过400余课堂检验,在北京有近5000学生参与过成果课程体验,深度参与北京市教委“高参小”,北京市科技传播中心“科普开放日”等活动,取得较好效果。   

   市场应用前景:创新实训系统可以面向全国中小学校,应用于目前国家大力倡导的人工智能、科学实践、编程、创客教育领域。该作品成果也可以应用于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创客、机器人等创新实践型课程。与同类产品相比,成果体系更加完整,参与度更高,真实性更强。基于机器学习的学生课堂学习状态及学习潜能评测系统可以应用于包括大中专院校等所有学校,收集最直接的学生学习状态大数据,智能评测教学效果与学生学习效果,帮助提高教学质量。系统已经经过3年多的研发迭代,400余次实践课堂检验,5000余名中学生,400余名小学生切身体验,已经逐步完善成为可以直接复制推广的完整产品体系与运营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