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 科技成果 > 正文

智慧城市运维信息系统

文章来源: 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发布时间:2018-11-26

        成果简介:北京市市政设施,包括地下管线、水利设施和市政交通工程等的日常运行维护管理非常重要。以这类具有特殊功能的市政设施运行维护为研究目标,有别于传统的监测和维护方法,利用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技术开发建立市政设施工程运营维护的开放式操作平台,发展便于使用的市政设施工程运行维护监测控制系统。对水厂和地铁等重要的构筑物、配套设备、相关仪表等信息集成建立BIM全周期开放操作平台。利用物联网技术构建包括构筑物、管线、设备、仪表、水质、环境的监测网络,以对整个设施进行在线监控、水质安全保障、结构服役安全、设施运营管理。结合监测数据,建立可以综合考虑水质、环境、设施、车辆、水资源、能源消耗和成本控制等多因素影响的智慧城市BIM运行维护系统。该项目完成的市政设施工程运行维护系统可以添加燃气设施、给排水系统和地下管廊等工程的运维管理。

               市场应用前景:可以与设计院联合,与业主和管理方合作,共同开发符合业主要求的操作系统,应用于城市市政设施,包括水厂、地下管廊、轨道交通、燃气设施等,还可以应用于工业生产制造管理、物流运输管理、交通运输管理等城市生活各个方面,作为智慧城市的信息化操作系统,各个行业的数据和管理都可以在系统集成,为市政、交通和物业管理等提供云平台,实现信息透明化和管理可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