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 科技成果 > 正文

DeCloud:支持物联大数据实时分析和跨域共享的云服务套件

文章来源: 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发布时间:2018-11-26

    成果简介:DeCloud是由一组工具套件组成的新型云平台,具有轻量级、易装配、易扩展、自带具有学习能力的领域知识库和服务库、支持领域定制等特点。利用云计算、并行分析和智能服务等手段有效求解工业界和大型应用中资源共享、集成和联动等难点问题,围绕物联网大数据的“接、管、算、用、维”全生命周期:

l 支持物联网大数据的并发接入、快速汇聚、持久化管理、高效窗口计算以及动态关联分析;

l 基于可伸缩架构,动态适应数据的快速增长,具备高吞吐数据存储能力。支持多维索引和时空索引,可实现百亿数据集上的亚秒级查询。

l 提供数据服务生成与管理功能,支持“使用而不拥有”的数据共享模式。提供基础运服务;

l 支持按用户业务逻辑进行组合式和可视化的应用构造,支持一键式数据集成和可视化方式的传感设备和数据的虚拟化(Zoom-out)和具体化(Zoom-in)

l 功能完备,支持设备管理、数据集管理、事务管理、用户管理、系统监控等功能。

  DeCloud软件是国内最早的物联大数据云服务平台之一,现已得到实际应用。

  团队简介:依托大规模流数据集成与分析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和北京市教委云计算与数据集成技术创新团队。该团队是国内最早开展软件集成技术的团队,早在2002年就和德国Frauhofer建有集成技术联合实验室,在SOA中间件、云计算环境、数据集成平台、物联网数据(感知数据、大规模流数据)集成与分析软件等领域有较为深厚的积累。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863、973以及北京市科技计划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50余项,曾是中国国家网格软件(CNGrid)研究主力之一,研发的VINCA互联网服务集成套件(国内首个SOA平台)曾在公安应急、智能交通、科技信息服务、电子政务、先进制造等10余个应用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市场应用前景:随着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相互融入,物联大数据成为一类主流的大数据形式。这类来自传感、移动设备和控制系统的流式大数据体现物理世界、人类社会生产生活等实际状态。相对于以人为中心生成的互联网数据,物联大数据面向物理世界,来自不同类型的传感设备,具有实时到达、持续不间断、变化快等特征,带来诸多新挑战。DeCloud利用云计算、并行分析和智能服务等手段有效求解工业界和大型应用中资源共享、集成和联动等难点问题,提升复杂系统集成能力。DeCloud平台支持以智慧城市和行业信息化升级改造为代表的各类物联网和大数据应用构建,已在智能交通、电梯物联网、智慧矿山、环境监测、智能电网等具有大规模感知数据实时处理和分析需求的行业和领域得到应用。

大数据不仅仅涉及技术范畴,其重大影响在于唤醒了人们的数据意识,加速了业务领域数据驱动的模式创新。随着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相互融入,物联大数据成为一类主流的大数据形式。

随着传感、移动设备和控制系统的泛在联网和集成,国内相关软件市场的规模已经达到数十亿人民币并呈增长趋势。然而,越接近平台和基础软件层面,国外产品或开源软件越多。借助DeCloud我们期望改变现状,同时通过结合领域知识和领域定制获得部分现有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