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 科技成果 > 正文

轻小型嵌入式智能图像信息处理系统

文章来源: 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发布时间:2020-04-17

技术领域

√新一代信息技术 集成电路 □医药健康 □智能装备 □节能环保

□新能源智能汽车 □新材料 □人工智能 □软件和信息服务 □科技服务业□其它( )

成果简介

针对众多视频信息边缘计算应用中对处理设备轻小型、低功耗、高性能对感兴趣目标进行跟踪的迫切需求,研制基于在线智能学习的轻小型嵌入式高清视频跟踪系统。采用高性能DSP嵌入式平台,核心算法经过充分优化,算法模型及参数调校方便、灵活,移植开发周期短;采用核心板+底板的模块化设计,根据不同场合需要,配装不同的接口板,功能扩展方便;对复杂背景应用场合有多套适配成熟算法,可根据实际应用场景选择适配的图像处理算法;通过充分的算法优化及严苛的硬件设计,在保证功耗有限增加的基础上,实现了小型化、低功耗设计,将DSP设计的灵活性,快速开发性得到充分发挥。实用案例:(1)在北京星网智控科技有限公司全系列系列侦察光电吊舱中应用,量产,每年百套以上的量;(2)2018年9月12日至20日,由陆军装备部主办“跨越险阻-2018”陆上无人系统挑战中获班组保障(F2)组第一名。

核心指标:

1、算法:最小跟踪尺寸:5*5(像素)、跟踪精度:±1个像素、实现目标跟踪由小到大跟踪、对目标跟踪短时遮挡、旋转形变及尺度变化有适应性

2、硬件:采用通用核心板+定制底板,包含1路SDI-HD输入,2路PAL输入,1路SDI-HD输出,1路HDMI输出;体积7.6 x   6.6 x 1.5cm;重量<50g;功耗<6W;导冷散热。

团队简介

团队负责人在该领域一系列有创新意义的理论成果: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检索8篇,EI检索16篇;申请专利12项(其中3项国防专利);软件著作权6项;获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一项装备预研领域基金项目资助,其它纵、横向项目6项。2017年获得国防技术发明一等奖;2018年获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目前是“中高会智能信息处理产业化分会”理事。

技术先进性

□国际领先 □国际先进√国内领先 □国内先进 □其它( )

技术成熟度

阶段:□研发□小试□中试□小批量生产   √产业化;样机:√有 □无

效益分析

硬件系统具有轻小型、低功耗特点;嵌入的跟踪算法采用先进的在线学习深度学习技术,具有对感兴趣目标进行长时间稳定跟踪特点,在北京星网智控科技有限公司全系列系列侦察光电吊舱中应用,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基于本项目的研究成果,该嵌入式设备可固化加装于各型吊舱、无人机传感器后端,实现对感兴趣目标的自动稳定跟踪。基于目前吊舱、无人机在市场存量较大,且急需该功能,因此预估该领域具有较大的市场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