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 科技成果 > 正文

固体废弃物路障研发

文章来源: 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发布时间:2019-08-27

技术领域

□电子信息 □航空航天 □先进制造 □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 □新材料及其应用 □新能源与高效节能 ■环境保护与资源综合利用   □核应用 □农业

□现代交通 ■城市建设与社会发展 □其它( )

成果简介

在一些城市道路的路口、广场或公共区域的入口等处,常采用设置路障装置以规范道路或入口处交通秩序,如在人行道、广场、公共区域的入口等处,为了禁止车辆停泊或通行,常采用设置路障的方式以达到快速、安全地拦截车辆的目的,常用的路障设施为球形、圆柱状或棱柱状路障石,也有钢制路障桩等。

现有路障石主要为各种不同花色的天然石材,因其自重大,直接放置在所需区域即可,不必像钢制路障桩那样必须用地脚螺栓固定,使用方便,但是,首先,路障石消耗的是大量不可再生的天然石材资源,且需要大块体石材,其加工和抛光成本较高,其次,虽然现有路障石在白天或光线充足时可起到很好的拦截车辆或阻止停泊的作用,但当夜间、特别是处于光线不充足区域的路障石,易使行人或车辆误撞,产生行人误伤、车辆损坏及路障石破损的后果。第三,石材制作的球形路障石硬度大、体感冰凉,在居民区使用时,不具备静坐休息的舒适性;

事实上,路障可以制作成具有多重功能的产品,既能起到规范交通作用,还有其它方面的功用。

本项目即是在以上思路上研发的,本项目研发的路障是由固体废弃物制作而成,既节约了不可再生的天然石材资源,又将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同时减轻固体废弃物的排放对环境的负面影响,一举多得;并有如下功能:①夜间自发光,②缓冲撞击,从而可避免车辆停泊或行人行走误撞,即使误撞,也可减轻撞击的损伤程度。③临时性静坐休息,④还可具有装饰性。

知识产权

保护情况

本项目已申请国家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专利权为北方工业大学单独持有。

技术先进性

□国际领先 □国际先进 □国内领先 ■国内先进 □其它( )

其中来源于北京市自然基金的关于固废资源化的理论填空了国内空白。

技术成熟度

阶段:■研发   □中试□小批量生产 □产业化;样机:□有 ■无

其它补充说明:样品近期可以制作完成。

市场应用

前景


该项目涉及的产品属于市政交通领域,与现有同类产品相比,具有绿色环保、功能多样的优势,不但具有经济效益,还具有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