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 科技成果 > 正文

微变感知雷达预警系统

文章来源: 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发布时间:2018-11-27


成果简介: 面向滑坡垮塌灾害防治监测预警的重大需求, 成功地将军用合成孔径雷达技术应用于边坡灾害监测预警,研制成功无人值守24小时连续运行、满足IP65防护要求的合成孔径雷达形变灾害监测预警系统装备,形成远距离、高精度、全天时全天候、整体性位移监测的系统、技术和方法,解决了雷达技术的边坡监测工程应用难题,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国际垄断,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所研制的雷达装备已列入国家发展改革委应急救援装备目录,自2016年开始市场化推广以来,通过销售、租赁和技术服务已累计实现直接经济效益2000余万元,为国家节省外汇约5000万元,避免企业直接经济损失近6000万元,有效企业安全生产、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该技术可进一步研发形成面向不同应用的序列化产品,并推广应用于水利水电边坡、公路边坡、铁路边坡、自然山体边坡(民政部门、国土部门、林业部门)等,减少或挽回边坡灾害损失,潜在经济效益显著。所研制雷达装备成功用于近三年我国大型滑坡灾害事故的应急抢险救援,为二次滑坡风险研判提供了可靠地数据支撑,为科学施救、安全施救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有效保障了救援人员安全,有力保障了救援工作的安全、有序开展,得到了各级人民政府和安监、国土等部门的高度评价,受到了央视、新华社、东方卫视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和广泛报道,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研究成果的进一步推广应用,可促进边坡安全监测行业的技术升级换代,提高我国边坡安全监测技术设备水平,有效控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减少人员伤亡,实现安全经济效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大的社会效益。

市场应用前景:  可形成面向不同应用的系列化产品,推广应用于水利水电边坡、公路边坡、铁路边坡、自然山体边坡(民政部门、国土部门、林业部门)等,减少或挽回边坡灾害损失,潜在经济效益数十亿元。研究成果的进一步推广应用,可促进滑坡垮塌灾害安全监测行业的技术升级换代,有效控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减少人员伤亡,实现安全经济效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大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