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 科技成果 > 正文

三模高动态卫星导航接收机

文章来源: 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发布时间:2019-08-27

技术领域

■电子信息 ■航空航天 □先进制造 □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 □新材料及其应用 □新能源与高效节能 □环境保护与资源综合利用 □核应用 □农业

□现代交通 □城市建设与社会发展 □其它( )

成果简介

三模高动态卫星导航接收机是北方工业大学通信与微波研究所自主创新研究的一款高性能BDS(北斗)/GPS/GLONASS   三模卫星导航接收机板卡。其基带信息处理部分有三种类型:DSP+FPGAARM+FPGA以及SOC架构。功能扩展/升级灵活、方便。

产品具有BDSGPSGLONASSBDS+GPS   BDS+GLONASSGPS+GLONASSBDS+GPS+GLONASS七种定位模式,定位模式可自动切换,也可手动设置成任意定位模式。接收机采用载波相位平滑伪距技术,卫星定位精度高;采用通道复用技术,大量节省FPGA资源,通道数共有36个;多阶环路动态控制实现高动态条件下更精确稳定的定位,并能满足各种动态环境中的载体的定位需求。

团队简介

多年来致力于无线电遥测遥控与卫星导航领域的科研、教学和实验室建设。面向航空航天领域对飞行器无线测控的需求,研制的先进调制体制的数字遥测发射机,已成功应用于航天领域的飞行器无线电遥测遥控系统中。面向军用和民用飞行器导航与定位的需求,研制的“高动态北斗卫星导航接收机”,已应用于军工领域。结合北京市教委专项投资和中央与地方共建项目,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已达国内领先水平。

技术先进性

□国际领先 □国际先进 ■国内领先 □国内先进 □其它( )

特点和优势

n 七种定位模式导航、授时,稳定可靠;

n 36路通道复用技术,可同时跟踪多颗卫星;

n 快速捕获、失锁重定位技术;

n 具有较强的定位、测速错误检测和排除技术;

n 适合高动态应用的定位、测速滤波平滑技术;

n 可提供输出各种原始观测量;

n 可订制产品结构外形和输入输出数据格式。

主要技术指标

n 水平位置精度(1σ):≤4mPDOP3

n 垂直位置精度(1σ):≤8mPDOP3

n 速度精度(1σ):≤0.2m/sPDOP3

n 授时精度:≤50ns


技术成熟度

阶段:□研发 □中试■小批量生产 □产业化;样机:■有   □无

市场应用

前景

应用领域

适用于航空、航天、航海、车载以及高动态载体导航定位;适用于对授时精度和可靠性要求较高的电力、通信等行业。

技术成熟度

本产品经过了多家国内外用户的严格考核,成功应用于高速飞行器、军用车辆的导航,可批量生产。

可定制

本产品的硬件和软件均由本团队开发,可以根据用户需求进行更改,满足特殊应用场景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