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 科技成果 > 正文

智能化物料水分仪

文章来源: 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发布时间:2018-11-26

成果简介:物料的水分含量是产品质量的重要特性和保障,在所涉及的领域如:粮食、饲料、建筑、石油化工、冶金、食品、制药、烟草、造纸、环境等,该项目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该项目采用高频电磁波的方式测量水分含量,它克服了目前国内外常用的电容、电导、电阻式水分仪抗干扰能力差和微波式水分仪对介电材料穿透能力差的缺点,大大扩展了测量材料的适用范围,提高了测量的精度,具有国际领先水平。

目前已生产出系列产品样机,销售50余台套,其中包括便携式水分仪和在线式水分仪。便携式水分仪可以测量多种物料的水分含量,便于携带,使用方便。在线式水分仪安装在生产现场,实时、快速地测量物料的水分含量,其根据现场的使用条件(固态或液态,高温或常温)又有不同的形式。现有的样机有:便携式粮食水分仪,便携式液态物质水分仪,在线式粮食水分仪,在线式粉粒物料水分仪,在线式液态物质水分仪,在线井下原油水分温度压力测量仪。有些产品通过现场试运行,取得良好的效果,已开始小批量生产。在线井下原油水分温度压力测量仪是世界首创,其将直接安装在地下2000-3000米,实时监测原油的参数,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独家生产。

该项目未来几年将主要应用和推广到粮食、饲料、建筑、石油化工、冶金、食品、制药、烟草、造纸、环境监测等行业。

市场应用前景:该项目涉及的领域包括粮食、饲料、建筑、石油化工、冶金、食品、制药、烟草、造纸、环境等行业,应用范围非常广。大致分类如下:

1 在线粉粒物料水分仪,应用到粮食,饲料,建筑、冶金等行业。例如,粮食水分在线测量,饲料水分在线测量,烧结混合料水分的测量,沙子水分的在线测量。

2 在线液态物资水分仪,应用到石油化工、制糖、食品、制药等行业。例如,石油工业中原油水分的测量,制糖工业中锤度的测量,食品工业中果汁水分的测量,制药工业中煮药过程中药汁水分的测量,等等

3 便携式水分仪,可用于上述所有物料水分的测量,它提供了一种简单、方便的测量方法。

4 环境土壤水分仪,这是一大类别,随着对水资源合理、充分利用重视程度的提高和环境监测的需求的增加,对此类水分仪的需求也变得越来越大。

目前国内外市场上使用的在线水分仪表大致有:电导式(电阻式)、电容式、微波式、红外式、中子式、γ射线式。红外式、中子式、γ射线式仪表要么由于结构的复杂性,要么由于具有核辐射,要么由于价格昂贵,导致它们的适用性较差,应用的领域非常有限。相较于电导式(电阻式)、电容式、微波式水分仪,本项目所研制的水分仪克服了它们各自存在的测水分范围受限,精度低,抗干扰能力差,受温度影响大, 无法检测高水分物料,精度低,量程范围小,介电材料穿透能力差,不能测量介电材料的水分含量等缺点,具有测量精度高,测量稳定,速度快,并且结构简单,使用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