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 科技成果 > 正文

新型高级氧化环保技术及装备

文章来源: 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发布时间:2018-11-27


AC1B8



成果简介:本成果针对日益严峻的大气和水污染问题,研制了新型高级氧化环保核心装备—大功率板式臭氧发生器。它以空气为原料,通过介质阻挡放电法将空气中的氧气变成臭氧,臭氧的氧化能力极强,其氧化还原电位仅次于氟,可实现污水和烟气的一次性治理,无二次污染,属于最新环保控制工艺。本成果的核心技术包括新型的介质阻挡放电结构,采用板式模块化放电单元取代现有的管式放电体,并配套开发了基于闭环控制的大功率高频高压放电电源,实现放电室、主电源、发生器控制板、变压器等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生产。改变了国产大型臭氧发生器体积大(缩小70%),耗电量高(节电25%),可靠性差的局面,性能指标和运行稳定性达到进口设备水平。通过调整产品的频率、组合单元数量等技术参数,可形成适用于各行业的臭氧发生器,产量在2.5kg/h~100kg/h之间。可应用于市政给水、污水处理、烟气处理、垃圾渗滤液处理、纸浆漂白、精细化工氧化、泳池消毒、食品饮料、空间消毒、水产养殖、医疗等行业。本项目已经形成了系列化产品,并获得了专家鉴定认可,获得17项专利及软件著作权,发表论文10余篇,在20余家企业进行了推广应用,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成果近三年获得北京市科技成果奖等省部级奖项3项。

团队简介:北方工业大学“网络自动化”团队依托现场总线及自动化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展开研究,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7人,2009年被评为北京市学术创新团队,长期从事工业自动化、环保控制工程、远程在线监测等领域的研究和应用。近五年来在环保监测与控制领域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纵向课题项目10项,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发表SCI、EI检索论文40余篇,授权专利10余项。

市场应用前景简介:目前市场上臭氧设备主流为管式中频臭氧发生器,该型产品的介电体用搪瓷管,介电常数和导热系数低。影响臭氧浓度及产量,增加臭氧分解。发生器的管状放电单元呈蜂窝状结构分布在罐状容器内,体积大、空间利用率低。本成果采用板式放电结构,具有臭氧浓度高、能耗低、体积小、组合方便、运行可靠、维修方便等特点。

在水处理领域,该成果可广泛应用于城市污水、再生水厂、纺织废水、印刷废水、石油废水、化工废水垃圾渗透液等污水处理中,主要用于污水的脱色、污水降COD、BOD以及再生水杀菌消毒等。

在烟气治理领域,该成果可用于氮氧化物和硫化物的一次性脱除,取代现有技术。本成果在完成后的近三年内已在全国20余家企业推广应用,达到了了企业的达标排放治理要求。